English

科技素质教育的优秀读本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周继武 蔡鸿程 我有话说

各界广泛注目的《院士科普书系》第一辑共25种已于今年6月面世,第二辑25种和第三辑35种在10月和年底印出。以后将采取滚动出版的模式,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创新以及院士们的创作进程,一辑一辑持续不断地出版下去。这是我国迄今作者阵容最强、规模最大的科普出版工程。江泽民总书记为书系撰写序言《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并于书系出版后两天,亲自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鼓励这些“代表国家最高科技水平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继续为这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倾注心血”。

中国并不乏大科学家写科普的传统和成功先例。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桥话》使无数读者领略了桥梁的壮美,吸引了一批批青年献身于桥梁专业,《桥话》中的篇章也被收入中学语文课本,广为传诵。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优选法》在中国经济的初创年代更是风靡四海,它在运筹管理中的普及应用不仅为国家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更使当时“政治挂帅”的中国领导管理层尝试到科学方法的精妙与力量。

《院士科普书系》的目标是成为一套“系统而经典的国民科技素质教育读本”。内容上,要求图文并茂,集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不仅传播科学知识,更要传播科学方法,于科学教育中融入人文教育;科学知识之外,要求在书中展示发展简史(科学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思路和方法以及主要贡献者的小传)、对社会的意义及发展前景,尽可能给读者以宽阔的视野和全面的知识。选题上,要求“侧重应用,突出热点,贴近经济建设,贴近国民生活”。

从已经出版的第一辑看来,书系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这25种书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地质、地理、动物、植物、矿产、农业、医学、交通、水利、控制工程、信息技术等领域,作者们不负众望,出手不凡。试举几例——

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院士的《对称与不对称》,从当年毛泽东向他请教“为什么对称是重要的”讲起,通过艺术、文学、逻辑学、数学及日常生活中的对称与不对称问题,将物理学中玄妙、枯燥的对称与不对称理论讲得极富可读性,并赋以哲学的美感:“在所有智慧的追求中,很难找到其他例子能够在深刻的普遍性与优美简洁性方面与对称性原理相媲美。”

数学家陈希孺院士的《机会的数学》将“不期而遇的偶然机会”作为他的普及对象,这方面的应用已为增进人类的文明和幸福做出了贡献。对偶然性的认识,是一个现代人知识结构中应具备的成分,是一个人的人文素养的一部分。作者在向读者介绍预测机会的基本方法的过程中着意培养读者的统计观点,因为统计——收集和分析数据实是研究自然和社会的基本方法和用科学态度观察和对待世间万事万物的手段。正如英国学者威尔斯所说:“统计的思维方法,就像读和写的能力一样,将会成为效率公民的必备能力”。

地球化学家张彭熹院士的《沉默的宝藏》用缤纷的彩色照片将读者的目光吸引到绝大多数中国人从未注视过的湖泊——盐湖。盐湖集中在我国西部高寒、干旱地区,其蕴藏的无穷尽的珍贵资源迄今仍在孤寂荒漠和滚滚风沙中沉睡,西部人民在恶劣的条件下用落后的方法和简陋的设备开发盐湖资源,效益甚微,甚至造成环境污染。西部作为江河的源头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源泉,该地区生态环境的状况将直接影响中国中、东部地区的持续发展与繁荣。作者在介绍盐湖这巨大的液体矿床的同时,指出了开发该矿床必须遵循的“绿色化学”原则,并呼吁:开发西部,最急需的是注入科学和知识。作者深邃的目光不仅对当前西部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更可推延到所有落后地区的开发。

张宗祜先生是为数不多的科学院、工程院双料院士,可以想见这位著名地质学家的理论与工程实践水平。他过去四十年里跑遍了黄河流域及黄土高原的每个沟沟岔岔,作地质考察,研究土壤侵蚀的发生和发展规律。为了使人们对自己的母亲河和构筑中华文化基础的黄土高原的历史和现状有真切的了解,他撰写了《九曲黄河万里沙》。这本书以古朴、苍劲的文字叙述着地质学俯视千古、解析洪荒的故事,书末以严峻的事实向黄河的儿女们敲起了警钟:母亲河和普罗米修斯一样,正在遭受空前的劫难。这是一本有着丰厚的科学内涵和深沉的人文思考的优美作品。

……

该书系的版式设计也充分考虑了科普的特征——每页的书眉上增加了引语框,摘录精彩或重要的语句或数据,给读者以阅读的引导。

《院士科普书系》首辑出版后不到3个月,第一次、第二次印刷的1万套已经销售一空——面对市场和读者的检验,书系初战告捷。中央有关部门检查和评价了书系内容之后,也确定将它列入全国在职党政干部的必读书目。作者和出版者都有充足的信心,在书系滚动出版的过程中不断对选题和内容进行修订、完善,提高书系的水平与质量,使之真正成为系统而经典的国民科技素质教育读本,为促进中国社会的现代化、民主化、决策科学化发挥作用。

(《院士科普书系》,清华大学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